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常见问题
  • MEM项目篇 展开
    1、华侨大学MEM每年招生几次?

    华侨大学MEM每年只招生一次。报考时间为每年10月份左右,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进行报名,参加当年的管理类全国联考。考试成绩出来后,达到相应分数线,并通过资格审查者可进入复试,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保留2位小数进行排名,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通知书将在次年6月份左右发放,入学时间为次年的秋季学期。



    2、华侨大学MEM有开设线上课程吗?

    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后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华侨大学MEM学制几年?授课方式有哪些?

    非全日制学习学制3年,在校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可取得双证,即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程管理硕士(MEM)学位证书。

    实行课堂授课和移动课堂相结合的灵活授课模式,周末授课,大部分课程在一年级完成。



    4、华侨大学MEM是否有区分研究方向?

    目前华侨大学MEM不区分研究方向。



    5、华侨大学MEM的培养费是多少?分几次缴清?

    2024级学费标准:9万/全程培养费,学制3年,每年缴纳3万,分3年缴清。




    6、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毕业证与学位证是否有区别, 是否注明是全日制或非全日制?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



    7、华侨大学MEM是否可以不用参加考试直接入学?

    不可以。所有报考MEM考生必须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统考,由教育部统一组织命题,招生单位不是出题单位。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可取得双证,即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程管理硕士(MEM)学位证书。



  • MEM报考篇 展开
    1、报考华侨大学MEM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研究生毕业者须有2年或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本科毕业者须有3年或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大专毕业者须有5年或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2024级为例,报考的考生须在20219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201991日前获得专科毕业证书,202291日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2、报考条件中要求的工作经历的年限是如何计算的?

    从获得所报考学历毕业证书的时间(一般为A7月份)到被录取入学的时间(一般为B9月份)。工作年限为B-A,年限满足条件即可报考。



    3、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MEM吗?

    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报考MEM工程管理硕士的考生需大学本科毕业后工龄满3年或3年以上,或大专毕业后工龄满5年或5年以上,或硕士毕业后工龄满2年或2年以上,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



    4、通过高教自考、成人教育、电大、远程教育获得本科学历,可以报考华侨大学MEM吗?

    凡列入国民教育序列、被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学历都可以报考MEM。包括普通全日制毕业生、自考毕业生、成教毕业生、电大毕业生、远程教育毕业生等(不含党校毕业生)



    5、本科只有毕业证(无学位)可否报考?

    本科有毕业证可以报考。MEM考试只要求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为非必要条件。



    6、通过专升本考试已经取得本科学位的考生,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如考生以专科学历报考,则按照大专毕业证书上的毕业时间计算。如以本科学历报考,则按照本科毕业证书上的毕业时间计算。



    7、对大专毕业生报考是否有特殊要求或附加条件,如英语四六级证书、加试课程等?

    没有。只要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大专学历,即可报考。入学后不再加试。



    8、请问获得双学士学位可否按照硕士学位报考MEM?

    学士学位只能按照本科学历报考,双学士学位也是如此。



    9、对现役军人报考有何限制条件?

    现役军人与其他人员报考要求是一样的,要经过单位人事部门(一般应为政治部)同意,无其它特殊要求。



    10、有若干年实践经验的中专生是否有机会接受MEM教育?

    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MEM考生需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



  • MEM考试篇 展开
    1、全国管理类联考的报名时间是?报名方式是? 

    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10月份。考生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询当年最新通知。



    2、全国管理类联考什么时候考试?

    按照国家惯例,考试在12月底举行。



    3、全国管理类联考的考试内容有哪些?

    共两门:英语二(满分100分)管理类综合能力(包括数学满分75分、逻辑满分60分、写作满分65分,满分200分)。总分为300分。



    4、研究生网报系统中,如何正确报考华侨大学,需要注意哪些?

    网报指南中有详细的网报步骤,以2024年网报系统为准。

    考生在网报系统中请注意以下代码:报考单位名称:10385华侨大学报考专业:工程管理125600(专业学位)报考类别:定向就业 报考院系:MEM教育中心 报考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注意: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因此报考华侨大学MEM(非全日制)的考生,报考类别”(就业方式)必须选择定向就业,若未按照我校要求进行选择填报,由此造成无法进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及无法参加考试等后果,责任考生自行承担。




    5、外地考生报考华侨大学MEM时可否在外地参加全国联考的现场确认及笔试? 

    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确认手续。



    6、报名时是否需要选择报考何种学习方式?学习方式选定后是否可以更改?

    考生在网报阶段需要选择学习方式,学习方式选定后一般不作更改。请考生认真考虑、慎重选择。



    7、考生可以用小语种参加考试吗?

    考生只能参加英语考试。



    8、华侨大学有全日制MEM吗?

    华侨大学目前只招收非全日制MEM,所有学生均采取在职学习的方式。



  • MEM面试篇 展开
    1、华侨大学MEM有提前批面试吗?

    华侨大学未实行提前面试政策,报考华侨大学MEM的考生需参考12月底管理类全国联考。



    2、复试一般安排在什么时间?

    按照惯例,复试一般为3月中下旬。确切的时间可关注MEM中心网站的通知。



    3、MEM复试内容都包括哪些?

    2023年为例,2024年复试内容以具体发布公告为准。

    复试内容包括面试:综合面试(包含考生个人自述、基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知识及综合专业能力面试)

    综合素质考核包括不少于1分钟,不多于2分钟的中文自我介绍和复试评委现场提问考核。




    4、复试各个组成部分是如何计分的?

    2023年为例,2024年复试内容以具体发布公告为准。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计算,最后成绩折算时保留2位小数,其中:

    总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笔试×30%+面试×70%。其中,笔试满分为100分,面试满分为100分。

    关于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个考生按百分制独立评分。在所有评分中,去除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余取平均值作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保留2位小数。




    5、何时以及如何知道面试结果?

    面试结束后将尽快公布面试结果。考生可以在招生服务系统中进行查看。结果公布后,MEM中心网站也会发布结果公示。



  • MEM录取篇 展开
    1、华侨大学的初试合格分数线是多少?

    根据每年考试的实际情况,初试合格分数线每年都会有所差异,2023年的分数线178/44/88,2022年的分数线为189/47/94,2021年的分数线为174/43/86。





    2、录取通知书何时领取?

    一般在6月底7月初会发放录取通知书,发放具体时间以官方通知为准。



    3、被华侨大学录取的考生,需要转户口和档案吗?是否可以申请校内宿舍?

    被我校录取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不能申请住宿,其档案、户口和人事关系等不转入我校。



    4、学费什么时候缴纳?如何缴纳?

    学费分3年缴清,通过“华侨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平台”缴费。



    5、入学后,由于特殊原因,可以办理休学吗?

    由于特殊原因需暂停学业或不能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休学。考生按时入学报到后,可办理休学手续,填写研究生休学申请表。因工作原因休学的学生需提供加盖公章的单位证明,因身体原因办理休学的学生需提供加盖公章的医院证明